close

 

當你收到學校offer,天人交戰(?)決定要去念之後,就可以開始辦簽證了。辦簽證就像大學宿營的大地遊戲一樣,東奔西跑收集到所有需要的文件之後才能遞件申請,個人建議越早開始越好!

 

現在申請學生簽證一般而言是由學校方面幫留學生提出申請。簡單來說,留學生在台灣收集好所有需要的文件,寄去荷蘭學校,由學校替你向IND遞件提出申請,等IND核准後,他們會通知NTIO,到時候留學生再帶著護照跟一些其他需要文件(詳後面段落)於NTIO台北辦公室受理時間親自前往領件,留下護照及那一堆文件,三個工作天之後就會收到NTIO快遞回來上面多了一張叫做MVV的小貼紙的護照,然後就可以放心飛去荷蘭不怕被遣返了。

 

※每個學校要求的文件可能略有不同,請留學生在著手準備前務必和學校確認好要準備哪些文件

 

  1. 1.      申請表

我的學校Nyenrode Business Universiteit是幫我MVV(簽證)與VVR(居留證)一起申請,我一共填了兩份申請表。一份是MVVpre-application form,一份是VVR的申請表。注意VVR那份要用黑筆填寫最後簽名,並且貼上一張六個月內照的一吋照片。

 

  1. 2.      申請費

MVV+VVR600歐(金額可能每年會略有變動)。我的學校提供電匯、國際匯票及刷卡等付款方式,個人覺得刷卡是最方便的。600歐說多也不算多,如果選擇電匯,台灣方面的銀行要收一筆至少400元新台幣的手續費(依各家銀行規定有所不同,400NTD是我聽到最少的),外加中轉行跟目的行的手續費….,而刷卡的手續費大約是刷卡金額的1.49%(依各家銀行規定有所不同,請自行向往來銀行詢問)。千萬不要什麼都準備好了最後忘記付錢~荷蘭人(其實哪裡人都一樣)只有在確定收到錢之後才會著手幫你辦事。

 

  1. 3.      財力證明

(1)申請台灣的銀行財力證明。特別注意不要讓英文財力證明出現”Deposit” 之類的字眼,這會讓IND認定說這個銀行戶頭的錢你無法自由動用。我那時候是拜託中xx託的小姐幫我用手改成”Current Account”然後蓋上銀行章,安全過關。

 

(2)匯一筆錢給學校,由學校替你出示財力證明

這方法似乎是比較保險的,但是一次要把一筆為數不小的錢匯出去感覺也是有點怕怕的,若選擇此法,務必確認是直接由跟你聯絡的窗口那裡得到匯款資料以及上學校網站確認相關資訊,到荷之後確認該筆款項在妳抵達荷蘭後何時/是否全額轉到你的帳戶。個人覺得這方法應該是最方便的,省去很多跟銀行打交道糾結用字的時間與精力,但是要一次挪出這麼一筆錢對多數人來說也不簡單,自己斟酌一下囉。

 

  1. 4.      學生保險

IPS 

AON 

是最常聽到的保險選擇,也通常是學校推薦的選擇。我的學校要求在申請MVV的時候附上保險confirmation。我選擇IPS,因為他不限制一定要填荷蘭的地址而且提供線上刷卡付款,可以選擇每季、每半年、每年繳付,或者一次付清(保險超過一年期間者)。AON也可以刷卡但是一定要填荷蘭地址,我就沒有深入研究了。

 

  1. 5.      護照影本

我那時候很天真的請影印店老闆整本一頁一頁的影印下來(老闆內心應該很想掐死我),寄出之後才發現好像只要印有加註或是簽證蓋章之類的頁數就好。是說多印總比少印好吧哈哈(←其實是為自己眼殘找藉口)

 

  1. 6.      出生證明

到達荷蘭後,去當地市政廳領取VVR的時候會查驗出生證明。出生證明需要經過公證驗證認證三道手續才能帶去荷蘭用。有一說是可以用英文版的戶籍謄本代替,但是我沒有選擇這方法所以不太清楚。

 

出生證明通常是中文,有兩個選擇:

(1)自己or請人翻譯成英文,再附上中文版本相互對照 (2)回去原出生醫院辦理中英對照版出生證明。

我選擇自己翻譯再附上中文原版中英對照,翻譯的範本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我自己是用這個blog上分享的版本,非常感謝他的分享。接下來是公證驗證認證三步驟:

 

第一步:公證

請法院或是民間公證人公證,價錢應該差不多。民間公證人可以隨到隨辦,方便性較高,也比較彈性。我當初是在高雄地方法院附近隨便找一間看起來還可以的就走進去了。我辦的那間是公證一次750元最多幫我蓋五份。如果是自己或請人翻譯成英文的話要記得帶中文版正本讓公證人查驗。

 

第二步:驗證

公證好的出生證明需要經過外交部領事局的驗證,一份400元,第二份開始每份加收200元(確切價格請自行上網確認)約莫2~3個工作天可以取件,也可以支付郵資請他們快遞到指定地址。我當初是在高雄辦事處辦理的,外交部領事局高雄辦事處剛好在地方法院附近,公證完之後可立即送去驗證,非常方便。

 

第三步:認證

所有要拿去荷蘭使用的官方文件都必須經過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TIO)的認證才具有效力。NTIO在台北,對於不住台北的人來說很不方便,但是也只能專程跑一趟或是請台北的親戚朋友幫忙。NTIO收件時間是禮拜一至禮拜三早上911點,認證完成的文件一律快遞寄出,收件者付郵資。我請朋友幫我跑一趟,禮拜一他幫我送完件禮拜二傍晚就收到快遞了,好快。

 

※備註:荷蘭教育中心的Tracy建議可以等收到通知要去NTIO領取MVV的時候再將出生證明一併帶去請他們認證,可以省一趟車程,反正申請MVV的過程不需附出生證明。

 

當這三步驟都跑完後,這份出生證明就可以帶去荷蘭使用了!公證費750元,外交部領事局驗證費400元,加上NTIO認證費950+快遞郵資128元(金額僅供參考,辦理前請自行上網查詢加以確認),這份出生證明還真是不便宜阿,但該做的還是得做,要去別人的國家念書就得按照人家的規矩來走。

 

5/15拿到Nyenrodeoffer6/16才寄出簽證申請文件。其實只算準備文件時間的話應該不需要這麼久。除了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糾結到底要不要去念,我花了很多時間跟銀行打交道辦理教育部留貸。如果跟我一樣需要貸款的人要早一點開始弄,或者是找一個有效率又可靠的銀行業務幫忙比較保險~

 

我的簽證申請時程(官方說法約需要46週作業時間):

6/16EMS寄出我的申請文件

6/21學校幫我送件給IND

7/09收到學校e-mail通知說他們收到IND的通知可以領件

7/11收到台灣NTIOe-mail領件通知

 

NTIO領件一定要留學生本人親自前往,攜帶

(1)護照正本及相片頁+簽名頁影本

(2)offer影本

(3)填好的申請表+兩張兩吋大頭照,一張貼在申請表上

 

受理時間為每個星期一至三的早上9點~11點,請特別注意時間,另外領件需要三個工作天的時間,完成之後NTIO會以快遞寄出,不必再跑一趟去領件。簽證申請看起來很複雜,但是其實只要按部就班,一點也不困難,只是有點繁瑣而已,就當作是趁早適應歐洲人的辦事風格吧!

 

若在準備及蒐集文件的過程中有不瞭解的地方,最有效率的作法是直接打電話詢問學校及各個單位。說到講電話,個人誠心建議:不要害怕跟荷蘭人用電話溝通,反正出國念書就是要一直講英文,就當作是口說練習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far56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